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工作动态>创新实践
衡水:要善于运用法治理念谋划反腐败工作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5-03-06 14:48:00

为进一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探讨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推动查办案件工作,日前,衡水市召开纪检监察机关案件查办工作座谈会。

会议指出,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正确理解法治对反腐败的重要性,善于运用法治理念谋划工作,牢固树立四种思维:一是合法性思维,即以合法性为起点,树立权力受控意识,转变查办案件的思路和方式,保证不出错案、瑕疵案;二是公平正义思维,对每一起案件和每一名涉案人员都要靠事实和证据说话,客观公正进行处理;三是权利义务思维,就是要求执法执纪人员依法行使权力、履行职责,坚决维护党和人民群众的利益,切实保护被调查对象的合法权利;四是无罪推定思维,树立正确的办案政绩观,坚持查清事实是政绩,澄清问题也是政绩,对任何被调查人在没有确实充分证据,证实其存在违纪违法行为的情况下,不能推定其有问题。

会议强调,要坚持运用法治方式,在依纪依法安全文明办案上下功夫。严格规范办案程序,不仅要做到“事实清楚”,而且必须坚持实体正义和程序合法的统一,保证办案工作依纪依法进行;严格依法收集证据,坚持重证据、重调查,夯实办案根基;加强法律法规研究,严格依纪依法办案,就是要注重研究法律法规,正确适用法律法规。

会议要求,要提高综合素质,打造纪检监察办案队伍忠诚干净担当新形象。要把绝对忠诚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要求,把干净做人做事作为一条必须坚守的底线,把勇于担当作为一种必须具备的政治品格,进一步强化监督、安全和保密意识,以铁的纪律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纪检铁军,为推动依纪依法办案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衡水市纪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