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张家口监狱警示教育基地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2 14:40:00

近年来,职务犯罪案件越来越多,级别越来越高,危害影响越来越大,职务犯罪年龄多为中年以上的党员领导干部、事业单位及国有公司高管人员。张家口监狱在押犯中,职务犯比例达2.3%,且近年来有逐渐增加的趋势。职务犯罪不仅是对国家经济秩序的破坏,而且影响到国家政治的稳定,影响到深化改革开放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影响到国家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的实现。这类犯罪严重侵害了国家工作人员职务的廉洁性,败坏了我党始终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宗旨和作风,损害了我党始终奉行廉洁奉公、人民公仆的服务百姓的传统和形象。他们的犯罪对党的事业发展具有严重的破坏性,对个人事业前途具有的毁灭性,对家庭幸福平安具有重大的灾难性。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党的十八大报告时强调:“坚决惩治和有效预防腐败,关系人心向背和党的生死存亡,是党必须始终抓好的重大政治任务。”为了较好地运用典型案例对各行各业的党员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张家口监狱责无旁贷、义不容辞地肩负起教育改造职务罪犯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双重艰巨重任。

为充分利用反面典型对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进行警示教育,进一步深化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依托张家口监狱的区位优势和独特的警示教育优势,200611月,由张家口市纪委监察局、张家口市检察院和张家口监狱联合建立了张家口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张家口监狱占地150亩,位于张家口市南郊,张宣公路西侧,交通便利。200812月经中共河北省纪委、省委宣传部批准,成为河北省廉政文化建设基地。张家口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设置了一个面积为200平方米的警示教育展厅,布置了展牌,陈列了警示教育图片。

张家口监狱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建立以来,监狱作为警示教育基地所在地及具体管理单位,始终坚持党的“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的宗旨,精心设计警示教育内容,选择既有深刻教育意义又能反映各个领域行业特征、有代表意义的典型案例,不断更新警示教育形式,每年都为驻地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部队、学校等单位进行数十场次的警示教育活动。截止到目前,共有一百四十多个单位、一万四千多人次接受了警示教育,使警示教育基地和廉政文化建设基地的警示教育作用日益凸显,为所在城市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监狱教育部门对每一次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现场会的召开都进行了认真准备和周密组织。针对每一名现身说法的服刑人员,监狱教育部门都对稿件认真把关,指导现身说法发言的声音、仪表、动作等细节,确保现身说法成功。同时,加强对各种类型的现身说法服刑人员的培训,把参加警示教育活动作为考核各监区教育改造工作和服刑人员个人思想道德水平的重要内容。经过有目的的培养,目前每监区均有1—2名能够在警示教育现场会上进行现身说法演讲的服刑人员。

进行警示教育时,来自机关、企业单位的领导和同志们,在监狱干警的细致讲解和带领引导下,进入监狱。依次参观亲情会见室、生产劳动车间、服刑人员食堂、监舍等场所。参观结束后,在监狱多功能厅召开警示教育现场会。监狱领导和教育科负责同志坚持参加各单位举行的反腐倡廉警示教育现场会。会上,监狱领导代表张家口监狱对各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详细介绍张家口监狱的组织机构、历史沿革、监管设施等基本情况;沟通交流坚持惩罚与改造相结合、教育和劳动相结合、将罪犯改造成为守法公民的工作原则和依法、严格、文明、科学管理的具体做法;讲解监狱对罪犯依法监管,根据改造罪犯的需要,组织罪犯从事生产劳动,进行思想教育、文化教育、技术教育的主要内容。监狱服刑人员结合自身的犯罪经历为大家进行现身说法,将各类型犯罪的惨痛教训一幕幕展现给前来接受警示教育的同志们,内容翔实,告诫真切,让他们面对面受到了一次严肃认真、富有成效的深刻教育。

参加现场会的各单位领导和同志们纷纷表示,接受警示教育很受震撼,今后要牢记党的谆谆教诲,遵纪守法,严格要求自己,筑牢反腐防线,不断强化廉洁自律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加强政治理论学习,认真改造世界观,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服务社会、服务百姓,不断提高思想境界,注重道德品质修养,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张家口监狱还把开展警示教育工作与社会帮教活动结合起来,互相促进。一方面,切实发挥监狱在全社会预防职务犯罪体系中的作用,提升监狱社会化水平;另一方面坚持组织社会团体进狱园帮教,定期邀请司法机关、社会团体、知名人士、英雄模范及刑释人员中的先进典型到监狱进行形势政策、理想前途、法律法规、市场经济知识、就业观念等教育。用社会的力量打动罪犯,感化罪犯,稳定罪犯;与部分社会企事业单位保持长期联系并定期进行对接交流,保证常抓不懈,努力提高我狱刑释人员就业率,为构建和谐社会做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