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纪法规| 审查调查| 通报曝光 | 巡视巡察| 信息公开| 廉政教育| 媒体聚焦| 学习园地
所在位置:首页>廉政教育>廉政基地巡礼>

秦皇岛市昌黎县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

来源: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站发布时间:2014-10-21 09:54:00

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是革命先驱李大钊生前游览、度暑、避难和从事重要革命实践活动的地方,他在这里写出了著名的建党论著《我的马克思主义观》和战斗檄文《再论问题与主义》。1997年,五峰山被确定为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11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被省纪委、省委宣传部命名为省级廉政教育基地。2012817日,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被人民解放军海军确定为廉政文化教育基地,成为海军在全国首批设立的 10个廉政文化教育基地之一,进一步提升了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作为革命圣地和廉政教育基地的品质和内涵。

苍松翠柏掩映下的大钊立像

基本情况

五峰山,位于昌黎县城北5.3公里处,是历史名山碣石山的主要山峰之一。1907年至1924年,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者、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李大钊曾八次到此游览、山居或避难。为纪念革命先驱李大钊在五峰山留下的光辉业绩,1985年,昌黎县委、县政府采取“公办民助”的办法筹集资金18万余元对五峰山韩文公祠进行了修复。1997年,五峰山韩文公祠在被确定为昌黎县和秦皇岛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之后,又被列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加上李大钊塑像等纪念设施,被定名为“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2000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的主体建筑——五峰山韩文公祠,被定为河北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8年,昌黎县委、县政府着手对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进行重新定位,使其与碣石山、五峰山美景结合,成为极具开发价值的红色旅游景区和廉政教育基地。200910月,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更新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投资1150万元、按三级公路标准修建的长4.1公里、宽6米的大钊西路全线贯通;投资400万元对大钊纪念室重新布展、重塑了大钊立像、修建了景区环形步游路、游客服务中心、五峰广场、停车场、制作廉政石刻、修建莲花池、绘制廉政文化墙等。其中高4.3米、重11吨的李大钊全身汉白玉塑像以新姿示人,并将台阶级数由原来的64级调整为象征李大钊年龄的38级,使其更具教育和纪念意义;由原80平方米拓展到120平方米的大钊纪念展陈室重新开放,在展陈室适当增加了廉政内容和资料,创作了廉政解说词;由田氏实业集团赞助出资100万元制作了宽7.5米、高4.5米的大钊胸像。目前,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软硬件设施齐全,管理措施到位,红色廉政文化品牌初步彰显。

各界代表在向大钊像献花

活动开展

1、积极开展“缅怀先烈”清明祭扫活动。每年的清明节期间,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中小学生和社会群众到五峰山大钊像前开展缅怀先烈祭扫活动,每年接待县内外党员群众近万人。

2、举行弘扬“大钊精神”大型宣讲演出活动。2011428日下午,李建生、李天心到县汇文二中做主题为“大钊精神代代相传”的报告会,并与学生就“大钊精神”进行现场交流。530日下午,在昌黎县教师进修学校礼堂举办了由中共昌黎县委、乐亭县李大钊纪念馆主办,昌黎县文体广新局协办的乐亭—昌黎庆祝建党90周年李大钊精神宣讲演出活动。来自机关、学校、部队、乡镇、社区、企事业单位的500多名党员、群众观看了演出。

3、举办“党旗飘扬五峰山”大型纪念活动。活动由秦皇岛市委、市政府主办,秦皇岛市委宣传部、昌黎县委、县政府承办。2011429日,大钊就义日的第二天,全县200余名党员干部与应邀前来的李大钊之孙李建生、重孙李天心在五峰山共同纪念李大钊就义84周年。630日上午,活动在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隆重举行,李大钊嫡孙、中国化工轻工物资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李建生先生与秦皇岛市、昌黎县党政领导及社会各界代表近千人参加。

4、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邀请长春市委党校王建教授以《信仰的力量——中国共产党从苦难走向辉煌的内动力》为题,为全县600多名科级以上干部进行理想信念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全县650多名科级干部开展了以“走大钊路、扬五峰精神”为主题的大型学习教育活动,集体重温入党誓词,观看评剧《李大钊在五峰山》;从北京邀请李大钊嫡孙李建生,寻找李大钊当年守祠人的后人,邀请市委党校教授和县内大钊精神研究学者,与县级干部一起,共同缅怀大钊同志革命事迹、寻找大钊同志在昌黎的革命足迹。

5、召开五峰山精神与红色旅游座谈会。20146月,邀请了省党史研究室、省社会科学院研究所、省旅游局的相关领导,市党史办、市旅游局、市文化局、市委党校、市政协的有关领导,西柏坡纪念馆、129师纪念馆、隆化董存瑞纪念馆、乐亭李大钊纪念馆负责人,涉县、易县、卢龙县党史研究室负责人,本县各有关单位负责人以及县内文化名人、学者共40余人参加。座谈会期间,与会人员向屹立在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的李大钊塑像敬献了花篮,重温了入党誓词,参观了李大钊在五峰山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革命实践活动的展览;座谈会上,河北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胡庆胜出席会议并讲话,与会人员围绕本地红色资源挖掘、景区建设,开发红色旅游、打造红色品牌,服务县域经济等方面进行了探讨。

6、全方位宣传营造红色氛围。一是在京哈高速抚宁段制作高架广告“走大钊路上五峰山——红色昌黎欢迎您”。二是在杏树园村至五峰山的盘山路上制作写有“走大钊路,上五峰山”的千面刀旗。三是在各级各类媒体刊发稿件。在河北日报刊发《1500万打造红色旅游亮点》;在秦皇岛日报刊发《最是山花染五峰》等三篇散文;在河北电视台播出《建党90周年红色景区巡礼——五峰山》等。四是配合北京电视台完成电视记录片《少年中国》在五峰山和翡翠岛的取景拍摄工作。五是编排了评剧《李大钊在五峰山》。该剧由昌黎评剧团老艺术家着手创作并排练,共分四幕,真实再现了李大钊在五峰山生活工作场景。其中该剧第三场《坚持真理》在2012年全市文化文艺精品大赛中获三等奖。

李大钊使用过的办公用具

社会效果

以点带面,全县廉政教育基地的规模不断扩大。充分发挥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深入挖掘、整合县内红色文化和廉政文化资源,先后建设命名了县烈士陵园、龙家店汪上村革命烈士墓、新集北房子村烈士墓、县光荣院、西王庄新农村图书馆、荒佃庄镇信庄村张其羽烈士展陈室、县供电公司、赵景玺家庭革命传统教育展馆以及昌黎革命斗争史展馆等9处县级廉政教育基地。目前,以省级廉政教育为龙头,以县级廉政教育基地为骨干,各级廉政教育基地相辅相成、共同发展的良好格局已成功构建,红色廉政文化品牌初步形成。

明确职责,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管理进一步加强。一是县纪委专门下发通知,要求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由县文广体新局负责管理,进一步配齐配强内部管理、规划建设、教育师资、导游讲解和工作服务等队伍。同时,围绕保障基地的正常运转,对廉政教育资料收集整理更新、基础设施管理维护、经费保障等作出具体规定。二是建立了由县纪委牵头,包括组织、人事、宣传、教育、文化、旅游等职能部门组成的廉政教育基地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及时掌握各基地建设情况,协调解决各类问题。2012年以来,共召开联席会议3次,为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协调解决建设资金3万元。

开展活动,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作用进一步凸显。结合重大的历史事件、历史人物纪念日或清明、国庆等节假日,通过组织党员干部、入党积极分子以及青年学生到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举行祭扫、入党团宣誓等活动,加强党风党纪、革命传统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扩大省级廉政教育基地的社会影响力,充分发挥教育作用。截至目前的十几年间,五峰山李大钊革命活动旧址已累计接待全国各地的参观、瞻仰者数十万人次,成为了缅怀革命先烈、弘扬爱国精神和进行新时期革命传统教育和廉政教育的“红色课堂”。